高 山 . 低 谷


對 我 們 夜 校 來 說 , 2021/22 學 年 別 具 意 義 。

高 山 的 迴 響
2021 年 大 學 聯 招 中 , 本 會 夜 校 不 少 學 員 均 獲 醫 療 相 關 學 位 取 錄 , 包 括 物 理 治 療 、 視 光 、 護 理 ( 普 通 科 及 精 神 科 ) , 即 使 受 疫 情 嚴 重 影 響 , 學 員 亦 能 於 逆 境 中 取 得 佳 績 。

由 於 其 他 辦 學 團 體 決 定 不 再 營 辦 夜 中 學 課 程 , 我 們 需 要 在 短 時 間 內 準 備 簡 介 會 , 處 理 大 量 課 程 銜 接 事 項 , 不 少 在 學 學 員 一 呼 百 應 , 主 動 向 新 生 分 享 本 會 夜 中 生 活 , 務 求 減 少 轉 校 學 員 的 疑 問 和 焦 慮 。

承 蒙 社 會 各 界 關 注 , 本 會 夜 校 更 有 幸 得 到 企 業 家 黎 文 傑 先 生 的 支 持 ,設 立 獎 助 學 金 計 劃 , 除 獎 勵 成 績 卓 越 的 學 員 外 , 更 惠 及 予 夜 校 服 務 的 學 員 和 資 助 有 經 濟 困 難 的 學 員 。

縱 使 經 歷 四 重 疫 症 風 波 , 學 員 們 的 佳 績 、 同 工 們 的 努 力 , 以 及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注 , 都 是 一 份 認 同 和 肯 定 , 為 新 學 年 帶 來 美 好 開 始 。

農 曆 新 年 假 期 前 後 , 第 五 波 疫 症 來 襲 。

低 谷 的 沉 著

經 過 多 番 疫 情 的 磨 練 , 我 們 早 已 預 備 雲 端 空 間 , 以 應 付 突 如 其 來 的 變 動 , 打 破 學 習 空 間 的 距 離 。
雲 端 夜 校 內 , 每 位 學 堂 均 獲 安 排 至 修 讀 科 目 的 課 室 內 。 任 課 老 師 會 在 開 課 前 提 供 直 播 連 結 。 學 員 可 在 雲 端 課 堂 中 舉 手 發 問 、 回 應 老 師 提 問 ; 任 課 老 師 可 將 教 材 和 課 業 上 傳 , 供 學 員 下 載 或 在 線 完 成 呈 交 。
因 此 , 無 論 是 停 止 面 授 的 一 月 , 疫 情 大 爆 發 的 二 月 , 暑 期 課 程 的 三 月 至 四 月 , 所 有 課 程 均 能 無 縫 進 行 。

為 與 學 員 緊 密 聯 繫 , 及 時 接 收 校 方 的 最 新 信 息 , 特 設 校 方 WHATSAPP 頻 道 , 以 便 學 員 盡 快 獲 得 有 關 停 課 、 復 課 、 公 開 試 等 通 告 ; 每 晚 使 用 雲 端 課 室 的 老 師 和 學 員 約 逾 三 百 人 , 開 設 課 室 最 高 多 達 三 十 個 。 要 管 理 如 此 龐 大 的 使 用 量 , 有 賴 後 勤 支 援 的 技 術 和 行 政 同 工 , 因 應 疫 情 居 家 或 在 校 管 控 。 故 此 , 無 論 何 時 何 地 , 我 們 的 課 堂 均 能 順 利 進 行 。

最 終 , 中 六 學 員 可 順 利 應 付 文 憑 試 , 中 一 至 中 五 學 員 隨 後 亦 重 返 校 園 。

低 谷 時 , 與 其 花 時 間 抱 怨 , 不 如 想 想 如 何 克 服 , 將 障 礙 逐 一 擊 破 , 或 許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, 已 向 著 高 山 邁 進 。
高 山 時 , 也 該 裝 備 好 自 己 , 善 用 自 己 的 長 處 , 為 有 需 要 人 士 及 時 伸 出 援 手 , 為 跨 過 下 一 個 低 谷 提 升 自 身 能 力 。

 

 

香 港 路 德 會 持 續 進 修 教 育 部

總 幹 事         張 聿 健

2022 年 6 月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世 紀 疫 症 令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活 都 有 所 改 變 。

   過 去 一 年 , 學 習 模 式 隨 著 疫 情 變 化 而 有 所 改 變 。
   在 可 行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維 持 面 授 課 程 , 盡 量 保 留 實 體 教 學 的 優 勢 。
   然 而 , 為 了 應 付 突 如 其 來 的 停 課 , 我 們 為 每 個 學 員 提 供 線 上 學 習 服 務 , 務 求 讓 學 習 不 被 疫 情 所 中 斷 。
   十 分 感 恩 ﹗ 我 們 這 學 年 的 課 堂 能 依 從 校 曆 , 未 曾 一 刻 停 下 來 , 學 員 的 學 習 進 度 未 受 任 何 影 響 ﹗
   在 2020 年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中 , 更 有 學 員 在 疫 情 下 取 得 4 個 5* 的 佳 績 , 並 順 利 考 入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。

   過 去 一 年 , 巿 場 需 求 也 因 疫 情 變 化 而 有 所 轉 變 。
   失 業 率 上 升 , 部 分 工 種 人 力 資 源 供 過 於 求 , 我 們 不 得 不 為 未 來 而 慎 思 。
   世 紀 疫 症 讓 我 們 知 道 醫 護 衛 生 的 重 要 性 、 資 訊 科 技 的 廣 泛 性 和 創 意 工 業 的 無 限 可 能 性 。 十 分 感 恩 ﹗
   本 校 每 年 人 材 輩 出 , 不 少 學 員 考 進 醫 護 、 工 程 、 設 計 、 資 訊 科 技 等 專 上 課 程 。
   早 年 畢 業 的 學 員 更 已 投 身 社 會 , 參 與 抗 疫 和 維 持 社 會 正 常 運 作 的 工 作 。

   為 了 要 克 服 重 重 障 礙 , 我 們 更 該 打 好 基 礎 , 讓 自 己 不 僅 只 是 在 洪 流 下 活 著 , 更 能 參 與 建 設 社 會 的 一 環 , 使 人 生 在 逆 境 中 發 光 發 亮 。

香 港 路 德 會 持 續 進 修 教 育 部

總 幹 事         張 聿 健

2021 年 5 月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各 位 學 員 :

從 2012 年 首 屆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開 始 , 經 本 會 夜 中 學 完 成 中 六 課 程 者 超 過 1000 人 , 不 少 學 員 順 利 升 讀 本 地 專 上 課 程 , 當 中 更 有 學 員 獲 公 開 試 成 績 要 求 很 高 的 大 學 課 程 取 錄 , 包 括 『 香 港 大 學 測 量 學 』 、 『 中 文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學 』 、 『 理 工 大 學 放 射 學 』 等 , 成 績 斐 然 。

 

年份
2017
2016
2015
2014
2013
2012
大學聯招申請人數
48,502
53,781
58,923
63,915
69,172
64,450
獲得正式遴選取錄資格的申請人數*
21,165
22,164
21,297
19,657
18,239
16,619
百分率
43.64%
41.21%
36.14%
30.75%
26.28%
25.79%

資料來源:大學聯招官方網頁 http://www.jupas.edu.hk/tc/statistics/main-round-offer
備註:*:包括教資會資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/自資的公大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/教資會資助的城大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課程/教資會資助的理大及教院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

    從 大 學 聯 招 官 方 網 頁 資 料 , 我 們 發 覺 參 與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及 申 請 大 學 聯 招 人 數 正 在 不 斷 下 降 。 相 反 的 , 專 上 課 程 的 學 位 數 目 卻 不 斷 上 升 。

    以 2015 年 為 例 , 大 學 聯 招 申 請 人 數 約 為 5 萬 9 千 人 , 而 獲 取 錄 資 格 人 數 約 為 2 萬 1 千 人 , 再 加 上 其 他 專 上 學 府 自 資 學 位 、 副 學 位 及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, 總 數 遠 超 3 萬 人 。 換 句 話 說 , 2015 年 已 有 5 成 人 可 以 升 讀 副 學 位 或 學 位 課 程 , 而 到 2016 年 , 亦 將 會 有 6 成 人 可 以 升 讀 上 述 課 程 。 因 此 , 我 們 預 期 未 來 數 年 升 讀 大 學 將 會 愈 趨 容 易 。

    對 於 希 望 在 夜 校 進 修 , 而 繼 續 升 學 的 學 員 , 我 們 有 下 列 建 議 :

    公 開 試 成 績 未 如 理 想 同 學 : 重 新 計 劃 應 試 策 略 , 嘗 試 開 闢 更 多 準 備 時 間 , 重 考 公 開 試 , 給 予 自 己 多 一 次 機 會 。

    持 舊 學 制 中 學 會 考 學 歷 者 : 可 利 用 工 餘 時 間 完 成 新 的 中 學 課 程 , 以 便 銜 接 專 上 學 歷 , 或 申 請 個 別 行 業 專 業 資 格 。

    持 毅 進 或 副 學 位 學 歷 人 士 : 若 未 能 入 讀 心 儀 大 學 課 程 , 可 選 修 重 考 部 分 科 目 , 獲 取 更 佳 成 績 , 爭 取 更 多 更 高 認 受 性 的 選 擇 。

    選 擇 修 讀 夜 中 學 課 程 , 不 僅 能 善 用 晚 上 時 間 提 升 競 爭 力 , 其 餘 日 間 時 間 亦 可 按 個 人 意 願 和 需 要 , 靈 活 及 具 彈 性 地 選 擇 自 修 或 工 作 。

    如 果 擁 有 清 楚 目 標 , 再 加 上 永 不 言 敗 , 努 力 不 懈 的 精 神 , 即 使 曾 經 遭 遇 失 敗 挫 折 , 亦 總 會 找 到 適 合 自 己 的 升 學 進 修 途 徑 。 學 員 們 實 不 應 該 放 過 此 時 此 刻 之 大 好 升 學 良 機 。

香 港 路 德 會 持 續 進 修 教 育 部

總 幹 事         張 聿 健

2017 年 9 月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  2009 - 2010 年 度 是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出 現 重 要 變 化 的一 年 。 新 高 中 中 四 課 程 於 2009 年 9 月 正 式 開 始 實 施 而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亦 於 2010 年 終 結 。

    香 港 路 德 會 持 續 進 修 教 育 部 轄 下 之 各 區 夜 校 亦 於 2009 年 開 辦 新 高 中 中 四 課 程 。 由 於 新 高 中 課 程 是 全 新 的 , 而 大 部 分 科 目 亦 牽 涉 校 本 評 核 , 所 以 在 職 人 仕 報 讀 情 況 未 算 踴 躍 。

    新 高 中 學 歷 將 在 新 的 學 歷 架 構 中 佔 重 要 一 環 。 有 志 向 上 之 在 職 人 仕 或 同 學 在 瞭 解 課 程 後 , 定 必 希 望 修 讀 新 高 中 課 程 , 以 豐 富 學 歷 , 擴 闊 其 升 學 及 就 業 之 途 徑 。 本 年 度 本 部 轄 下 之 路 德 會 呂 祥 光 夜 中 學 及 馬 錦 明 慈 善 基 金 馬 陳 端 喜 紀 念 夜 校 為 政 府 「 指 定 夜 間 成 人 教 育 課 程 資 助 計 劃 」 之 指 定 中 心 。 學 員 祗 需 符 合 資 格 , 便 可 獲 三 成 、 半 額 或 全 額 之 學 費 資 助 。 此 等措 施 , 對 於 經 濟 困 難 的 學 員 有 重 大 幫 助 , 本 會 亦 因 循 一 貫 助 學 措 施 , 撥 款 於 其 他 三 所 夜 校 施 行 三 成 學 費 資 助 方 案 , 讓 有 志 向 學 之 夜 校 學 員 能 在 無 經 濟 壓 力 下 , 完 成 新 高 中 課 程 。

   除 此 以 外 , 鑑 於 夜 校 課 程 上 課 時 間 時 有 不 足 , 本 部 將 於 來 年 度 之 星 期 六 及 暑 假 期 間 舉 辦 補 習 課 程 , 亦 嘗 試 借 助 本 會 教 會 及 社 區 服 務 之 資 源 , 安 排 學 員 其 他 學 習 經 歷 之 活 動 , 讓 學 員 可 以 在 更 佳 學 習 條 件 中 , 盡 心 致 力 去 完 成 新 高 中 課 程 。

    夜 校 的 學 習 生 涯 是 艱 辛 的 , 願 報 讀 學 員 無 懼 挑 戰 , 積 極 改 進 自 己 , 勇 闖 前 路 !

 

香 港 路 德 會 持 續 進 修 教 育 部